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World of Warcraft 魔獸世界

今日介紹我既FFG 三大老之一 World of Warcraft The Board Game

係桌遊既領域上,RPG必然佔一席位,WOW就係我擁有既一隻RPG BoardGame。



簡介:
World of Warcraft The Board Game 係一隻以魔獸世界線上RPG GAME,60-70級年代為藍本既遊戲,玩家選取聯盟/部落中的9個職業,透過完成任務,擊殺怪物,換取裝備,提升等級,以最先擊敗世界首領為勝。

特色:
遊戲將原作魔獸世界中的元素忠實呈現,從武器裝備,技能天賦,角色怪物,地圖等都以該遊戲轉化,除此之外,原作中最吸引玩家的天賦系統,在此遊戲亦能表現,如薩滿可以從天賦中表現出你的路向:元素薩,恢復薩,增強薩,一個職業就已有3種玩法,加上大量WOW世界的怪物Minis 及16位角色Minis ,以及精美的WOW版圖,相信都會很吸引玩家的注意。


內容玩法:
遊戲支援最多6個玩家,每位玩家分為兩個陣營,部落或聯盟,再從中選擇職業並拿取對應的角色,聯盟玩家起始地為南海鎮,部落玩家起始地為布瑞爾,遊戲會在原作的東部王國大陸上遊行。



首先兩大陣營都會從任務咭中抽出4張,設定起始任務,每張任務咭內會註明這個任務的怪物,位置,數量,等級,完成任務的獎勵及任務的故事背景。玩家如咭上指示將有關怪物的模型放於任務地點後,玩家就可以開始遊戲。



每位玩家都有一塊對應其職業的角色圖版,內有血量,法術,金錢欄位,亦有現在的等級及等級對應的血量法術資訊,另外,每個角色皆有其族種特長,還有就是角色的裝備欄位,法術欄位及天賦欄位。



玩家從起始地出發,每位玩家每回合皆有2個行動,包括移動,戰鬥,休息等,如遇上敵方陣營的玩家可進行PVP戰鬥,如死亡即會傳送至復活點繼續遊戲。



當玩家完成一個任務,即可再抽一張新的任務咭,遊戲中有4個分別2個陣營,不同難度的任務牌疊予玩家抽取,玩家需要視乎當時的戰鬥力等級等是否可以接受難度太高的任務,如等級較低但完成一個難度較高的任務,則可獲得更多經驗,相反就會獲得較少經驗,假如任務由多個玩家一同完成,即經驗及獎勵共同分配。遊戲中共有11種不同的怪物,而怪物亦有3個難度級別,玩家在遊戲中可輕易從顏色分別出該地區的任務難度,從而決定他們的行動部署。



遊戲中有多種不同的裝備,包括藥水,武器,配飾,防具等,任務中會註明玩家可獲得那些類別的裝備,遊戲中共分為幾疊不同的裝備以玩家抽取,模疑玩家打寶既過程,玩家可能需要挑戰更多的怪物充實自已以確保有足夠的戰力擊敗往後的威脅。



除此之外,玩家在升級後可習得新的技能,9大職業皆有不同既技能及成長系統,玩家需要了解自已的技能以配合隊友組合出最強的戰力。



職業技能牌中分為3大類,瞬發技能:代表你消耗一次該能力的費用,你就能再次使用該技能,長註技能:代表你消耗一次該能力的費用,該效果就會永遠保持,除非你從你的角色圖版中將其移出,最後就是天賦,玩家升級時就可以選取一項天賦,天賦與技能效果環環相扣,天賦將會增強你選擇該角色的路向。所有技能,金錢,法能等都很容易地在角色的圖版中展現。



遊戲中最多會進行30個回合,兩大陣營分別15個回合,一旦回合結束而未有玩家成功挑戰世界首領(BOSS),即玩家會進行PVP對決分出勝負。



遊戲中共有3個BOSS,個別會在地圖中行走,亦會有不同的勝利條件,玩家在遊戲前會先選擇那個BOSS作為是次遊戲的BOSS。另外依據不同玩家數量,BOSS亦有4人及6人玩家兩面的戰力調整。



戰鬥時,玩家查看自已的角色,從打出的技能,裝備,武器等可以拿取多少顆骰,一般近戰武器提供紅色的骰字,防具提供綠色的骰字,遠程武器法術等提供藍色的骰字,而每種顏色的骰字,最多只能拿取7顆骰字,然後,依據怪物或對方玩家的強度,檢定擲出的骰字數是否有效,並將有效的骰字放進COMBAT AREA作進一步的結算。



將得出的傷害及防禦相減(不在此詳述,PVP與攻擊怪物方法有別),如防禦仍未能抵消所有的傷害或受一些負性狀態,怪物技能影響,玩家就會出現損血。戰到最後,仍然有人站著的一方為勝利。

總結:
遊戲包含了大量電腦遊戲WOW的原素,接近原汁原味地轉移,如果玩過WOW的玩家看到不同既配件如怪物Minis ,物品,飛龍點,打寶的過程等都必然份外有親切感,但規則非常繁雜,陣營間的Downtime時間可以很長,遊戲時間亦長,加上大量的文字閱讀,以及多變的技能天賦組合,玩家需要好長時間消化,否則就會失去遊戲設計的樂趣,但又有多少人願意花如此大量既時間去理解有關內容,而內容又忠實反映緊原作電腦遊戲既原素,那不如回家玩WOW好了。所以在此之後,暫未再有接觸過其他RPG桌遊了,可能我本身並不太喜歡RPG類的桌遊吧。

(如香港有人有興趣想收這個遊戲的模型,可以留言喔!)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氣氛:★★★☆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