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DUST 黎明之塵 / 塵世之變

最近果套 鐵幕蒼穹 Iron Sky 講述納粹並未係二戰敗亡,相反卻逃往月球靜待報仇時刻。而呢隻Game 亦以類似陰謀論為遊戲背景。在1938年 納綷德國國勢如日中天,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納粹德國派出潛艇Schwabenland 前往南極洲執行一個秘密任務,無人知道其真正目的。而目前所流傳既任務係,納粹在南極洲發現了外星技術並在那裡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地下雅利安城,而最神怪既地方係美國在戰後1年即於南極執行一次名為高空空降(High Jump)既任務,似乎係得悉一些線索故去加以考證,當然之後亦有一連串不尋常既事件,不在此詳述…


簡介:

遊戲背景設定於Svhwabenland 任務完成歸來,並秘密帶同飛碟及外星人船員一起,當時正值二戰期間,回國後科學家了解到有關科技或可用於軍事上,故大力研究,但秘密終究無法保守,外國特工成功破獲有關技術,故令歷史中即將出現既核武並未有在當時進行研究,取以代之係外星技術的研究,及後發現一種名為Vrill Kultur既能源與此有莫大關系,故各國為之爭奪VK資源,大大破壞原有的同盟關系,二戰歷史亦隨之改寫。



特色:
全Game有超過800個minis,共可支援6個玩家,兵種亦有5種之多,不同既兵種除戰力外亦有唔同既技能,遊戲以咭牌驅動,咭牌亦有不同能力,玩家與玩家之間的首都就在接鄰,時刻要提防對方的突襲,玩家亦需在外佔領及防礙對手奪取VK資源以獲得勝利點數。



內容玩法:
每位玩家依說明放好自已既起始位置,類似Risk既開局手法,之後,每人會在手牌中選取一張,再一同打出,此咭將會用於決定整個回合既玩家先後順序,攻擊移動的行動次數,購買的附加值,及可以用既咭牌異能,故此小心選擇用邊一張牌會很關鍵。
左起:兵種,成本,戰力,優勢。

打出後按咭上的戰力多少,依序進行玩家回合,回合中玩家依序購買,移動,戰鬥,模式與RISK相若,不過不同兵種價值不同,戰鬥時提供既戰力,打擊順序及戰略優勢亦不同,故玩家又會多一重考慮。而戰鬥不是同RISK一般以D6 骰去比併戰力,而係以特製既6面骰去睇命中結果,一粒骰只有2面命中標誌。




打擊順序就是說,如你同時有戰機及轟炸機,對手即使擲出命中,他不能先消滅你的戰力較強的轟炸機,而必需先選擇較弱的戰機,因為順序上轟炸機排在飛機之後。故此,在派出貴重的武器作出攻擊,配合一些炮灰保護係理想的策略。

遊戲中既戰略優勢用於交戰雙方決定誰先擲骰攻擊,因為一旦被攻擊擊中的目即立即死亡無法還火,故戰鬥時,特別係大型決戰時戰略優勢將十分重要,而首都防守的戰略優勢為無限,故此,要消滅你既對手亦不容易。



咭牌的異能共11種,但異能說明並未印在咭上,唔熟悉既玩家需要查看說明書後頁的詳細說明,唯一可以分辨的是咭上的圖樣,如西裝佬就係外交官,用於選擇一位玩家,該玩家與你不能互相攻擊,或是飛彈代表你可以以飛彈攻擊任一區域一次,圖樣容易會意,所以正常玩一次之後都會記好或已有印像了。



玩家除了可以選擇一般既進攻外,潛艇,轟炸機亦可作特別既攻擊行動,例如潛艇可以用一個戰鬥行動值去執行一次近岸攻擊,對海邊既目標敵軍進行一次攻擊。

勝利點數(VP)結算,當所有玩家完成了他們的回合,就會進入VP結算時間,VP= 首都數+VK數點+優勢數量 ,優勢分為生產,海洋及陸地優勢三種,但有最多既工廠可得生產優勢,最多海洋既玩家得海洋優勢。



一旦玩家達到指點定的VP數並佔有至少一個首都即勝出遊戲!

總結:
一隻中度戰略遊戲,無閱讀文字既需求,但玩起上黎唔太流暢,或因為每次既可以行動既數量太少,或因細節位唔少,又或因與鄰國太過接近,壓迫力強大,如果你未有打敗你既鄰國就遠攻其他國家,隨時會被夾擊,故此同鄰國難以保持和平,你死我亡,對此唔太喜歡。但內容及戰略考慮唔少,加上每次行動數有限制,你必需作最佳選擇,從買兵,出咭,行動,戰鬥都需要考慮,並非單純攻擊,擲骰擲骰擲骰完場既遊戲,所以睇起上黎簡單,實際操作卻常不稱意的。如果唔介意你死我亡的戰鬥,又喜歡唔太複雜既戰略,加上可以同其他玩家聯合一起,或會有錯綜復離的合縱連橫,反轉豬肚既情況出現,加上超過800個minis既強大引誘,你應該會喜歡呢隻遊戲。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