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

開局的難度

今日天氣關系燈光不足,原定會寫一篇遊戲介紹但影唔到相,改寫一篇雜談。

玩Boardgame 有好多令人卻步既原因,規則繁雜(我玩開既遊戲,即使簡單講解一般都要至少15分鐘,半小時是常識吧 ; ),部份講解一小時也不是誇張),需時長(大部份常開既遊戲都有約3小時,長GAME6小時以上的,而且通常不會一鋪起兩鋪止的),遊玩的空間不少(相信在香港的家庭要聚首一起開局,特別帶版圖既桌遊,都難以在一般的餐桌上進行的,放在地上玩又太辛苦了點,而且人多在家玩未必人人適合),唔夠腳(有別於電子遊戲,一開即可,連線上網幾百個玩家恭候,除了需要教棋,布置版圖,分置配件外,還需要有人同你玩,唔夠腳玩無論你既遊戲多好玩都是浪費了,但在香港能找到可以常常開局的戰友不容易),儲存空間多(一般玩桌遊的朋友至少都有幾盒吧,需要用於儲存的地方不少,有些老行專整個房間又或要開個倉去存棋的也不少見)。

當中我認為最困難既地方係人既因素,朋友同你開局,佢到底有多認真,有多專注,有多受得起挫敗,有多樂趣可在遊戲中找得到,每人是不同的。

作為主持人,當你約局,有些人或會很容易答應,他們有些真的是桌遊的喜愛者,但有些卻只喜歡當中熱鬧的氣氛,人玩我玩。有些人在過程中發覺呢款遊戲唔好玩,唔適合自已,就會HEA玩,求求其其打算盡快完GAME偶有發生。唔專注聽規則,東張西望自顧自的做自已野,到正式開始時這樣忘記了,那樣說沒聽過。又或者雲遊太虛,完全沒有投入遊戲中,在遊戲中找不到樂趣,甚至不顧勝負四處亂打的人。還有太過認真,步步算盡,主持人稍有解釋有誤即怪罪於你,又或是輸唔起,承受不了壓力,被針對,被圍攻時超認真,唔開心唔高興,板起塊面準備殺人全家既樣,更甚的輸了朋友都無得做,贏的時候卻不可一世的人,係未嘗試過同佢地玩過桌遊時你係難以估計的。

有時,自以為的好遊戲,朋友都說不好玩,不願意再開,即時開了也不會有預期的樂趣的,這樣也無法挽強。

如果你找到一位好好的戰友棋友,遊玩時適度認真,在每場遊戲成為一個潛在的對手,亦能夠承受挫敗,得勢時又不會有風駛盡,忘形得出口傷人,又能在桌遊中找到樂趣,兼且與你喜歡差不多範籌的主題與模式,這真是要好好珍惜。

志趣相投在桌遊是不夠的,還有就是看待的態度,你搵到你理想既棋友未呢?

3 則留言:

  1. 桌遊說加棋友網online 約戰, 你話有冇得諗?

    回覆刪除
  2. 同意你既講法 邊到有呢個平台?

    回覆刪除
  3. 睇你段文有D同感, 我一向都想開始玩BROADGAME, 一直都唔知如何入手, 而且畢竟人大左要約都比較難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