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Battlestar Galactica 太空堡壘 卡拉狄加

暫時黎講 呢隻係FFG出品既遊戲中我最滿意的


遊戲正以同名劇集作為藍本製作,當中一些場景,你需要先有一些感覺才更了解本遊戲既樂趣,可以到youtube搜尋相關短片以認識其背景。


簡介:
由人類製造的賽隆人(Cylon),突然不知因由向人類施襲,雖然最後為人類所擊敗驅離,但在他們心中,消滅所有人類仍然係佢地既信條,佢地默默靜待,幾十年過去,人類防範日漸鬆懈,時機亦終於到來,賽隆人成功製造了一些與人類外貌一樣的間諜並滲透人類社會,癱瘓了人類既防禦系統並以核武消滅人類,計劃非常成功,接近全部的軍事單位及絕大部份的人類都被消滅。唯一幸免於難既老舊太空戰艦卡拉狄加成為僅餘約5萬人類既最後希望,他們聚集一起,打算找回傳說中的星球—地球,但賽隆人當然也混入其中,當中包括未覺醒的賽隆人,一場漫長而又驚險的逃亡之旅由此展開。



特色:
一個緊張而又充滿懸疑既遊戲,玩家會分為賽隆人與人類,在身份保密下為著自已既目標行動,人類當然係要解決逃亡過程中出現既危機,相反賽隆人則要將人類消滅於黑暗既太空中。玩家需要透過旅程中的事件,玩家之間處理問題既手段,猜度該玩家的真正身份,在卡拉狄加上阻礙對方將自已既目標破壞。


內容玩法:
首先玩家依規則選取一個角色,並獲得起始技能咭,每個角色都有其優點與缺點,以及不一樣的技能專長,有些主要是政治的,一些是科技的,在往後處理危機時,技能咭將在不同情況發輝不同既影響。拿取角色咭牌後,依指示查看誰會先成為總統及艦長,總統會有法人咭,會有比其他人多的行動牌選擇,而艦長則拿取2個核彈,遇上危難時可使用核彈攻擊敵艦。
身份咭圖片右下方為該角色的專長,在每次回合開始時玩家可拿取對應數量的技能牌。


根據傳說,由現在身處的殖民區與地球有大約"8個"星系距離,單以一般飛行速度幾百年都無法到底,故此卡拉狄加必需以空間跳躍的方式前往地球,然而,空間跳躍亦需一定時間準備,而且估計亦需幾次既跳躍才能到達的。版圖上左方印有跳躍準備欄,一旦跳躍準備成功,卡拉狄加就會自動跳躍,再由艦長評估適當既目的地,然後重新準備下一次跳躍。


帶領住約5萬生還者的卡拉狄加,玩家需時刻注意其維生要素包括食物,燃料,士氣與及人口,任一數據達到0時,代表逃亡失敗,另外亦需留意正在追擊的賽隆艦隊,一旦他們攻擊卡拉狄加並造成過多損毀又或賽隆人攻入卡拉狄加,亦代表人類敗亡。



除此之外,卡拉狄加亦配有一定既戰機與偵察機,唯數量有限,一旦被消滅將不會復原。



玩家拿取相應的技能後,即將其代表的人物放置於其角色的起始場地,接著每人派一張身份咭,不同既玩家人數,人類,賽隆人,同情者既身份咭總數會有所不同,最懷的情況也只有2個賽隆人加一個同情賽隆人的人類。以6人遊戲為例,一般將會拿取9張"你不是賽隆人" 1張"同情者" 2張 "你是賽隆人",將所有身份洗混,然後秘密地每人獲得一張身份咭,如你獲得"你是賽隆人" 則代表你的勝利條件為阻止人類逃離,而即使你獲得"你不是賽隆人"身份咭,也不代表你之後不會"覺醒"成為賽隆人, 因為在旅途中段,會再次向每位玩家派發餘下的身份咭。即使你只有一張"你是賽隆人"咭,你就會是賽隆人。



然後依序輪流行動,包括在艦上轉移位置,執行該位置可提供既能力如指控某人,控制艦炮射擊,強制跳躍等,駕駛戰機出擊保護卡拉狄加,打出手上既技能咭執行咭上能力,以及在卡拉狄加與其指揮艦殖民地一號之間走動等,當你結束你既行動後,就必需抽取並打出一張危機咭,代表當前艦隊會遇上什麼事件。



當打出的危機是需要大家一同處理的時候,例如上排左2的儲水槽破裂危機,技能點數需求為13點,而能夠幫助解決此危機的技能為黃色,綠色及紫色,而紅色及藍色的技能對此沒有幫助。



技能咭的左上方為該咭可提供的技能點數,此時,玩家輪流在手上以暗牌既方式打出任意數量的技能牌,其他玩家不會知道你打出的牌是什麼,而若你打出黃綠紫的咭,則等於為此危機出力解決,該點數將會相加在一起,如最終的數字合共等於或超過該危機的需求,則視為成功處理該危機,相反,若你打出紅色藍色咭,則對該危機並無助益,更甚的是破壞別人的努力,有關的數字將用作扣減技能點的總數,假設打出有幫助的技能咭總點數為15,而打出無助的技能咭總點數為5,則會將15-5 =10 ,10點不能解決當前危機,故以失敗論,檢定結果後則查看該危機咭註明的獎罰。雖然出牌時為暗牌,結算前亦會先將所有打出的技能咭洗混再計數,但為免有些情況太容易令賽隆人露出破綻又或令一些情況太容易掌握,故結算時會再額外加入2張隨機的技能咭洗混其中以作結算,稱為命運牌。出牌的過程高度保密,玩家不能宣稱自已會出現什麼技能咭與出示什麼點數,只能非常慨恬地說:「我能為此出一點力」等,令玩家不易協調,亦更難估計賽隆人身份。

處理危機好玩既地方係,假設該危機只有藍色係適合,其他顏色都只會無助於事件,如你是賽隆人,你為了搞破壞,打出數張其他顏色的牌,到其他人出牌時他們認為你出的牌已"夠力",只出少量牌或不出牌,這樣的話,結算時將會令你的身份曝光,因為可從結算的牌中推測是什麼人出了什麼牌(因角色技能不同,可出的咭種類就會有所限制,玩家亦可從中測度找尋線索)當然實際的情況還要複雜得多,有更多因素考慮,故出什麼牌,何時出手等你需要時刻考慮。

當危機結算後,若各項情況卡拉狄加仍然安全,則會到賽隆艦隊階段,跟據劇集,每次卡拉狄加跳躍後,在33分鐘之後賽隆艦隊就會追蹤到卡拉狄加的位置繼續追擊。遊戲中,危機咭亦會觸發有關的追擊行動,分別有機會觸發賽隆戰機,武裝突擊機,賽隆入侵小隊及基地之星攻擊卡拉狄加。



有些危機咭並不是技能檢定的危機,而係艦隊的圍攻咭,依照圖示布置圍攻狀態,最有機會的情況是圍攻時出現的民航船會在稍後被擊毀,民航船一旦被擊毀,將該船標記反轉會得知有關其裝載的資源數字,如揭出為人口資源,則卡拉狄加的人口轉輪下跌一格。另外武裝突襲機若成功進入卡拉狄加,賽隆人將逐步攻入卡拉狄加,一旦成功攻入,人類亦會敗亡。



當完成追擊階段後,再查看該危機咭有否跳躍準備標記,若有,則跳躍準備欄向前移一格,若到達自動跳躍區,則卡拉狄加進行一次跳躍。



一旦進行跳躍,艦長要衡量可行的目的地,艦長翻開2張目的地咭秘密查看,從中打出一張並以此為本次跳躍的目的地,目的地牌的下方為本次跳躍的距離,當該數字累積至8或超過8時,只需再進行一次跳躍,就會成功到達地球。

當行程達到或超過4時,餘下的身份咭就會再度派發,此時,每個玩家的勝利條件將會固定。

同情者身份視乎當時卡拉狄加的處景,會因而投向人類或賽隆人陣營,不在此詳述。

玩家輪流行動,抽危機咭,處理,下一玩家行動,直至成功到達地球或過程中將逃亡計劃粉碎。玩家在遊戲過程必然會互相猜度對方身份,在處理危機的過程找出蛛絲螞跡,一旦有人估計到任何玩家為賽隆人身份,佢可以執行告密,所有玩家透過技能檢定決定被指控者是否需要監禁觀察,一旦被監禁,該角色能力大減,若賽隆人被玩家發現,無計可施之下可主動揭示身份,揭示後將立即移到賽隆人尊屬場所明正言順繼續阻礙卡拉狄加,並且會獲得一張超級危機咭,該咭的難度較一般危機難處理,在適當時候使用將可順利令人類永遠消失。


如果一開始已揭示自已係賽隆人,你能阻攔處理危機的力度就會大減,其他玩家將更容易計數以及協調去處理他們面對的危機,而且你亦失去隱藏身份從中破壞消耗其他玩家技能咭的機會,故此,一般唔會隨便揭示自已賽隆人的身份。



遊戲中尚有其他大量有趣的元素,在此無法一一詳細介紹,玩家之間的互動非常多,大大增加過程中的投入感,特別係賽隆人身份的玩家特別刺激,因為一旦你失算,嚴謹的人類將好容易發現,你必需在適當的時候動作,而力度又不能過大,砌人生豬肉,甚至順水推舟賊喊捉賊的技兩都係必備的。至於人類,常常會出現某人自以為他已經認定誰是賽隆人既情況,但最終邊個係人邊個係鬼,未到最後都不能武斷,但一味觀察,卻有機會被賽隆人先下手為強首先指控,故即使在未有把握之前,也不能讓他人有可乘之機,需知人言可畏,不竟,唔係人人都好似你咁叻可以分辨忠奸的(當然佢都係咁諗)!

總結:
此遊戲實在非常好玩,能令一些只在電影出現既情況,透過遊戲中令玩家置身其中,玩家之間的陰謀智略,扭盡六壬實在刺激又有趣,特別係一些人確信自已得知誰人是賽隆人,不斷針對佢,卻最終被他認為是戰友的人出賣,諗起都覺得非常有趣,一些遊戲過程到現在還很有印像,絕對值得購買,相信玩開BoardGame既人都會認同呢款遊戲。唯一係初次玩的時候未熟機制可能會感略為繁複,但了解過後其實並不算複雜的。最後係如果你或你的朋友英文並非很好,或會在遊戲時因要閱讀大量資訊以令遊戲時間增多,故建議買中文版,上手更快更輕鬆,而且價錢較平。不過FFG已為此遊戲推出多個擴展,包括Pegasus Expansion,Exodus Expansion及最新的 Daybreak Expansion,中文版卻只聞樓梯響。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