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Pandemic 瘟疫危機

簡介:
人類面對史上最嚴重既瘟疫大爆發,4大病毒正在地球不同角落爆發,你可以在人類被疾病淹沒之前,找出解藥拯救世界嗎?



特色:
一個純合作既遊戲,玩家需要使出各種行動,在世界不同地方協調聯手在疫症完全失控之前解決威脅,遊戲中模擬出病毒爆發的情況,令人膽寒的感染速度,從中可反思出當今世界的疾控能力,在超級細菌隨時來襲的時候,各國防疫及處理的效率到底是否足夠。

內容玩法:
玩家先從5個角色中選取其一,包括科學家,醫護人員等,然後抽9張爆發地點咭,作為是次遊戲起始的爆發地點,遊戲中會有4大病毒,分別以4種不同顏色的木方作為標示,一旦任何一個顏色的木方用完,即等同失控論,玩家輸掉遊戲。





布置好起始的配件後,將所有代表玩家的指示物置於美國疾控中心所在地亞特蘭大作為起始地,然後每位玩家抽牌取手牌,手牌主要為地牌,手牌上限以7張為限,玩家回合中有時需要使用手牌以執行行動,如飛往目標城市,建設一個研究中心,或使出一些特別的行動如寧靜之夜(暫停一次感染)等,又或儲齊5張相同顏色的地牌以換取其中一項病毒的解藥。



玩家每回合可有4個行動可用,每個行動可執行的動作包括:移動,疾病控制(移除一個病毒標記),訊息交流(給予一張手牌予另一個玩家)等,當完成動作後即抽取2張手牌,然後進入病毒感染階段,如此時玩家已經無牌可抽,即代表玩家已用過多時間處理危機然而仍未成功,病毒已經不受控制,任務失敗。



每次感染階段都要抽若干感染牌以測定是次感染既位置,每個抽出的地牌將放置一個病毒標記,若目標地已存在3個相同顏色的病毒標記,即會出現一次爆發,與該地接鄰的所有地都會加上一個病毒標記,有機會在一個感染階段有多個地點的爆發,唯同一地點一個階段只會爆發一次,而一個爆發即導致爆發標記上移一格,當達到第8次爆發,代表人間已被病毒摧殘,玩家失敗。



故此玩家需盡快透過管理手牌與行使各種行動,集合4組相同顏色的手牌以研發出解藥應付爆發,當任一病毒被解決,該病毒就會停止爆發,玩家需研發出4個解藥才能勝出遊戲。



總結:
規則簡單,遊戲時間大約半小時至45分鐘,個人感覺頭幾次玩會有些樂趣,但一隻純合作的遊戲,資訊完全公開,玩家可互相討論自已的手牌與行動,亦可翻查過往的感染咭以衡量當前風險,欠缺獨立思考,4個人玩與1個人玩的分別不大,基本上成功一次之後已經唔想再開,以機制論隻GAME OK,但對我來說趣味不大。遊戲已推出一個擴展Pandemic : On the Brink , 遊戲人數可增至5人,當中可以容許一個人成為恐怖份子與其他玩家對抗(12猴子?),或可增加趣味
在當今疫症不時爆發的時代,玩過PANDEMIC或會感受到當爆發時所有醫護當局的束手無策,在處身於科技發達的今日,人類仍然要面對最原始的自然規則 — 物競天擇。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氣氛:★★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