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Small World 小世界



簡介:
一個小小既世界,住上幾十種不同的物種,衝突必然發生,由你控制不同既物種在小世界上盡量稱霸,但興亡盛衰此為鐵律,你必需在物種衰亡時割捨,扶植新的物種再度爭雄。

特色:
Small World包括了14個不同的物種,每個物種皆有其特長,而遊戲中,物種都會隨機再加上一種其他既特長(共20種),玩家需要決定選擇那個配搭最適合其策略,注意地圖上的地形,盡量以最小的拆損以佔最多的土地以贏取分數,在適當的時候放棄使用中的物種,再下一回合選用新的物種繼續打天下。



內容玩法:
聽起上黎好似一隻好熱血的戰棋,實際是一隻輕鬆的放棋取分遊戲,遊戲中有2個雙面地圖,供玩家不同人數時使用。遊戲中最多支持5個玩家。



地圖上有分森林,農地,高山,湖泊等,亦有一些標記如魔法,礦石等,不同的種族在不同的地形上會有一些優勢,如增加防禦力或取得更多分數等。

開局時隨機排出5個種族及隨機配對5個優勢,由上至下排出,第一個玩家從中選擇一個他合意的種族,如他選擇排在第三的種族,則他需支付在排序一及二的兩個種族1個Victory Coin。



玩家拿取了他選擇的種族版及其配搭的優勢後,將兩個版的數字相加,玩家獲得該種族的總人數,從此,該種族的兵力就是這個數字。當玩家拿取了一個種族後,一個新的隨機種族與優勢就會排在排序之末,任何時候只要許可,當有玩家拿取了一個種族後,另一個種族就會重新排出,以供之後選取。(如上圖,玩家選取了中間的半身人HALFLINGS,玩家就會拿取合共10個半身人兵力,然後新抽出的半獸人ORCS就會排在隊末)。



拿取了該種族的兵力後,就可以使用該種族進行擴展,新的族種必需在地圖的邊緣開始擴展,玩家可隨意選擇一個邊緣的地區作為開始,如該地為空白地,則只需2個兵力就可佔領,佔領後放置2個兵力標記於該地,然後玩家可繼續使用餘下的兵力由該地區繼續擴展。

如擴展時遇上其他族種,一般來說,每有一個其他種族標記在進行擴展的地區,則你需多支付一個兵力才能成功佔領。另外,佔領高山,要塞營地等,亦需多支付兵力。



當你只餘下少量的兵力但已經無力繼續擴展,你就可以進行最後一擊,進攻一個你原本無法佔領的地區,然後擲骰,骰子上3面是空白,另外三面標記為1,2,3,擲出的結果視為額外的兵力數,有機會使你成功佔領。

一旦完成所有的擴展後,你可重新任意在你所控的地區調配你的兵力。



最後,每一個你佔領的土地獲得一個Victory Coin,另有些種族如魔法師,人類等可以在特定標記上獲得Bouns加分,以及一些優勢版也可給你額外獎分。拿取應得的分數後,回合結束至下一位玩家。



一旦你的的種族勢力開始被其他種類削弱了,已經無力繼續擴展或維持,在你階段可直接決定放棄該種族,被放棄的種族再之後的回合將不會再給你Vicotry Coin,放棄後不論之前有多少兵力,每個地區會自動減少至一個兵力標記,並將了反轉,以示其為已放棄的種族。

玩家在下一回合即可再次選擇新的種族再次擴展。遊戲一直至到所有回合結束,5人遊戲為13個回合。結算玩家手上的Vicotry Coins,最多的為勝。

遊戲中玩家要決定攻取什麼地區以可獲得更多分數,什麼時候要放棄種族,之後選取什麼種族及什麼樣的優勢配合最適合你的發展。遊戲中多樣化的種族,優勢,地型有種大量不同的變數,每次遊戲都會有不同的策略與體驗。

總結:
遊戲人數彈性高,美工繽紛奪目,規則簡單,每局遊戲都有變化,但我個人黎講唔太鐘意玩放棋跑分既遊戲,「戰鬥」既感覺唔強,所以都比較少開呢隻GAME,但會再嘗試轉變心態玩玩呢隻遊戲。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氣氛:★★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