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Lords of Xidit 席迪特戰記


新鮮出爐 Lords of Xidit 配上一個好難讀既中文名 席迪特戰記!
背景設定於Seasons 季節物語 的魔法國度,席迪特王國,一個封印多年既黑暗勢力:「南域宿魔」爆發,黑暗使徒散布各地,為左拯救這個世界,玩家扮演一個聖騎士,到各地組織抵抗力量,去阻檔黑暗力量的圖謀以獲得最多的財富,名望及影響力榮耀!

▲盒背。


▲黑暗使徒,2組共39個,21個用於3人遊戲,18個用於4-5人遊戲,他們大多可在Seasons中看過他們的蹤影,他們有正反兩面,一面是怪物的資料及擊殺他們的獎勵,另一面就係目標地區可以被徵募的義士。

▲聖騎士們(怎麼竟然是紙板!?)

▲各地的義士,共70個,分為民兵;弓箭手;戰士;牧師;法師。



▲法師塔,各色15個共75個。

▲遊戲版圖。

▲玩家屏風,遊戲過程中玩家會收集到金幣,士兵以藏於屏風後。

▲玩家的決策面板,玩家同時轉動面板以決定下一回合遊戲要做的動作。

▲面板有6格,玩家要一次過計劃一個回合的6次行動:轉動選擇的輪盤,選項包括選擇3個顏色的路線其中之1,行動(徵兵/攻擊),或選擇什麼都不做。以上圖為例,玩家第一個選項是黑色線,如是,玩家可以將自已的聖騎士由黑色的路線移動,於是就可移動到11區有怪物的地方。第2個選項係行動(徵兵/攻擊),他就可以用他之前徵募的士兵去攻擊11區的怪物。


▲遊戲地圖,用途?咪就係地圖囉!

▲由於版圖並無標記出各個地區的名稱,有左地圖,你就可以知道自已所在地既位置名稱了!

▲堡壘,這個保壘會於置於遊戲的中間位置(分數最多),玩家正常會因為擊殺怪物而獲得吟遊詩人的獎勵,將有關的Token放在不同區域可獲得分數,而保壘既設計就會將玩家們所出的吟遊詩人Token數量所隱蔽。

▲金幣,用於結算財富榮耀。

▲詩人Token,分數記錄Token,版面進度Token。

遊戲中有3項「分數」需要玩家爭逐,金錢,榮耀及法師塔,玩家在擊殺怪物後可選取3項獎勵的其中一個,榮耀以遊吟詩人Token代表,放置較多詩人的玩家可取得該區域較高的榮耀分數,金錢則直接放於屏風後,愈多金錢代表計算財富分數時愈高,而法師塔則只能建於擊殺該怪物的城市旁,一旦被興建,其他玩家將不能再在此城興建魔法塔,同樣的塔愈多,法師塔計分亦愈高。

▲版圖背面!

▲很美觀的內盒紙格。

▲完美收納。

▲說明書,首頁有背景故事描述。

▲有野送?四季物語咭2張?是什麼??

▲叛逃者斯畢德威!

▲較說明所示多出的士兵!?咁好康?

遊戲完結時,玩家比較金錢,法師塔及榮耀,每次遊戲開始時,3項的計分會隨機排出1個順序,假設是次順序1為金錢,則先計算金錢的分數,以5人遊戲為例,最少金錢的2位會被淘汰,就算其他分數較高亦不會為他們帶來勝利,然後結算第二項分數並淘汰最少分數的1個玩家,而餘下的2個則會在最後1項計分中分出高下。

總結:
遊戲暫時玩過1次,感覺新鮮,不過遊戲過程感覺略為重複,所以遊戲已備快速規則,將12個回合改為9個,相信會有改善。最終分勝負的方式都算特別,玩家既要平衡3個分數,但又要在最終一項特別突出,好多時往往人算不如天算,加上中間的城堡可以隱藏玩家放入詩人的數量,金錢亦係隱藏資訊,往往有出人意表的結果。

遊戲時間短,規則簡單,有思考的地方,但事實上過慮會唔會聰明反被聰明誤,以回歸至只計劃個人最佳的移動方式,排除有風險的行動而造成遊戲「單機」化?

不過如何選擇獎賞,將詩人投資到那個區域,估算對手所欠的資源(兵力/分數)從而重點打擊,遊戲可以簡單無腦「單機」去進行而沒有多大障礙,但最終結算時相信定不及滿有計算的對手。

評分:★★★
策略:★★
簡易:★★★★
耐玩:★★
歡樂:★★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