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三國 歷史紙牌遊戲

經典再現,三國 歷史紙牌遊戲


呢隻97年出既紙牌遊戲,由畢華流與歐陽漢明先生設計創作,小弟當時係商務見到呢盒咁有趣既遊戲即時心動買入,最初既版本可以最多6人一齊玩,一起抽一疊公家牌,以攻占7點州治分數既州郡為勝,初版遊戲中有既主公為劉備,曹操,孫權,袁紹,董卓,劉表6個可選,另有十多個武將,十多種不同既紙牌合共約百張,因為時日關系,原包裝與說明書皆已不見了。



收集了共超過500張牌,當中不包括重復的武將,武器類器物及士兵套牌,全部皆已塑封過膠。



後來,相隔大約2年左右,在一文具店發現三國的擴展,一小盒大約30張牌,雖然當時已經無乜時間玩桌遊,加上擴展的玩法似乎轉向玩家自組咭組對打(及後還有類似系統的中華天下),我不太喜歡,但都繼續買入以作收藏。



三國收錄了大量武裝,器物,一般既時件牌如劍客、戰挑等,另亦有以三國歷史轉化過來的事件牌如劉公子之計、單刀赴會等,都很有三國既感覺。



每個武將,都有切合其歷史既技能,如紹蟬可以引誘敵國武將,趙雲不會被擄等。



吳國5大智將!(上)   蜀國臥龍與鳳雛+五虎大將(下)



原本既規則已經唔肯定,不過大約是每回合每位玩家抽2張牌,每多一個州郡多抽一張,每回合可以打出一個武將,一件器物,一張非瞬間事件牌,無限張瞬間事件牌,執行武將能力,攻擊敵方。



經過House Rule後,大大地將這原本已高度自由的規則釋放至癲峰。

至於攻城,原規則既一般攻擊是在步兵,弓兵,騎兵3張兵牌中,選取一張打出,步剋弓,弓剋騎,騎剋步,比輸的一方就視為戰敗,但擁有謀略能力的武將可以選擇用謀略能力估對方出的牌,若估中,即使比輸仍然當贏,但估錯,即使比贏仍作輸,戰鬥看似簡單,但不同既事件牌打出,將簡單既戰鬥過程復雜化,加上沒有參戰的國家仍可出咭干涉,形勢將會十分混亂,而House Rule後,我們將比對兵牌既規則改為必需要將任一方既3種兵牌都殺掉才算戰敗,更深化戰鬥的過程,大亂鬥的規則將遊戲推至癲狂狀態。



現在有時要等齊人開局也會開此遊戲當作熱身,氣氛熱鬧。

現在香港本土BG設計似乎有所進展,但步驟仍慢,而且深度不足,有些人會覺得香港人速食文化,遊戲設計必需簡單,遊戲過程要快等等,但我個人認為,這些遊戲都只是Party Game而不是一些真正桌遊愛好者想玩的,加上現在國內對桌遊已高度接受,台灣比大陸更早有人認識桌遊,市場根本無需局限於香港,香港的本土BG設計公司,能否加一些心思心機,去創作一些高規格既桌遊呢?

8 則留言:

  1. 我有說明書及兩盒原裝,可以與你索取資料嗎?多年前曾找原作者歐陽漢明,可[昔他也沒有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想索取咩資料呢? 想買擴展? 現在應該無得賣了

      刪除
    2. 之前仍有原裝盒裝出售,但沒有擴充包

      刪除
    3. 我想知道有多少款卡,因我只有200多張不同的卡牌,你卻有張

      刪除
  2. 請問有可能重出嘛?或者放d基本設計資料出嚟?
    身為香港三國迷,今日先知有呢隻game,實在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非設計師不能確定,個人覺得機會好低

      刪除
    2. If you have interest I can sell to you.

      刪除
  3. 以前中學玩過一直都好想搵返但可惜搵唔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