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決戰英雄之謀略三國

第一隻介紹既遊戲 係剛剛係上個月購入的 決戰英雄 之 謀略三國
盒面

介簡:
呢隻Game既Feel似大富翁 卻不能說是大富翁
最多支持4個玩家 分別扮演 皇叔-劉備 人中-呂布 奸雄-曹操  小霸王-孫策及繼位者孫權
玩家在版圖上輪流攻城掠地 招賢納仕 出謀度策 以圖統一天下
當玩家成功佔領11個城市(全圖29個城市)時贏得勝力 。

新增說明文字

特色:
初初留意到呢隻Game可謂印像深刻 除左出色既美工,驚艷的金屬勢力棋子外,將好多複雜既三國細節都融入其中,例如孫策歸天既情節,陰平小路奇襲成都等,都非常討好,要知道要將由黃巾之亂開始至三國盡歸師馬氏的歷時長河,係唔破壞遊戲平衡中融入遊戲係好難做到,雖然以往都有不少三國主題既桌上遊戲,但呢隻Game做得比較立體,暫不論成功與否,至少嘗試了,為位為三國同好多一個選擇。遊戲中有5個主要主公選擇(另有4個沒有頭像需自行裁剪的附加主公,分別為馬騰,劉表,袁紹,猛獲),4套士兵,1套代表隨時機出場的其他三國勢力,40個武將,天命咭,人運咭各數十張,另有迷你骰塔(紙製)2座,製作精美的三國的版圖,除左29個城市外亦有關卡(如劍閣,虎牢關等),投入度唔錯。
盒背內容說明


內容玩法:
版圖的中央為城市及關卡,先選擇一位主公,依據其主公咭上的起始的人民(錢)開局,輪流擲骰移動在板圖邊方格屬於自已勢力的棋子,移動前可任免軍師,更換裝備,移動到不同的位置後則有不同的行動選擇,如徵兵,解甲(變回跟隨人民),攻城,招募,單挑,抽牌等等。如果你踏入敵方城市的話,則不論你之後會否攻打,你都必需將你的跟隨的人民一定數量轉投該城領主。(富甲天下??)
金屬勢力棋子
城市有分等級,3把刀=3級,用於每次敵方投奔的人民數及每次你可對該城徵兵的徵兵數。

亦即係話,是次可以執行的動作要視乎你擲出的步數所移動到什麼位置才知道你可以做什麼動作,如你想攻打長安,你必需有至少一座與長安接鄰的城市(在大地圖上),然後,你要踏中長安或任一由你控制並接鄰長安的城市才能發動戰爭。如踏中,你即可指派大將領兵攻打目標城市,亦可發動聯攻。而想徵兵則需踏中該目標城市,官方已推出大亂鬥規則,可增加執行行動的城市範圍)。

戰鬥時雙方比骰,將結果排出對比(如Risk)每輪最多派5個士兵作戰,每個士兵骰一粒,而為反映攻城戰攻方的不利,攻方的士兵只能攻擊一次,當所有攻方士兵都攻擊過,但防守的城池仍未淪陷,則攻方戰敗撒退,例如防守方只有兵力5,攻方有兵力15,攻方分3次進攻,每輪5個士兵,假設3輪戰鬥防守方骰出結果都只係1敗(和=平手),則防守餘2個士兵,如果攻方最終合共只陣亡8個士兵,餘下的7個士兵也必需撒退。



當踏中武將方格可以招募在野武將,當中的防備心設計感覺不錯,只係如果有擴展推出的話未知會否有問題。每位武將都有防備心(人名右),分別細明為曹,孫,劉,呂,例如紹蟬,防備心為曹6,孫6,劉6,呂1,而如果曹操要成功招募紹蟬的話,則要擲出6,相反呂布只要擲出1-6都可以招募紹蟬了(只差在你是否想招募了),有關的數值參照了歷史,故此想招募關羽加入曹操非不可,但難矣。


每個武將都有武將技,亦有一些智將另有軍師技,你必需任命其成為軍師才能發揮軍師技。





當踏中天命,人運則抽相應的牌,有些是事件,例如發現打通城都的陰平小路,圍攻董卓,黃巾作亂等,亦有可能發現裝備武器,如青龍刀,朱雀羽扇等,亦有多種的策略咭,例如援兵咭,用於作戰時打出立即增加兵力。



當你成功佔領同一顏色區域的城池後,皇帝就會立即下詔賜封,當你得到賜封後,每次有人踏入你的被賜封區域的城池,就會有更多人投奔你,而每次你經過春天,亦可獲得更多的士兵。



遊戲中人民投奔別國在所難免,故此需適設地控制跟隨的人民數量,否則當你沒有足夠的人民去投奔,你就需要割地,將整個城池及城中老小送給對手了。當任一玩家達到遊戲的勝利目標-4人 11個城市,3人 13個城市,2人 15個城市,遊戲結束。

總評:遊戲我試玩過3次,亦有自行微調過,遊戲美工認真,好有三國Feel,遊戲內容豐富,亦似乎可以容許擴展的出現,但嫌機制簡單,始終未有跳出大富翁的影子,雖然包裝已經說明比謀略也要比骰運,但謀略卡,武將技等技能效果設計似乎未很成功平衡,而感覺部份技能較屈機,當佢屈機你只能避而難以運用謀略破之,行動限制多,始終視乎你擲出的結果,遊戲說明書編排一般,好多咭牌及武將的技能使用上需要特別向官方確定。遊玩人數為4,我個人比較鐘意可以多人參與的遊戲,如5-6人,整體來說,如果你鐘意玩大富翁式遊戲,又鐘意三國時代,平時Group人人數都係3-4人既話可以一買,但如果你平時少機會4人或以下開局,對三國感情一般,建議先試玩或再多作了解才決定。有興趣的玩家可在facebook search決戰英雄即可找到該公司的官方fb page,會回應玩家的疑問。

最後我仍然對台灣出品的桌遊有信心,相較國內出品的桌遊,台灣近年的桌遊越來越有水準,希望繼續努力為我地帶黎更有趣的桌遊,特別係台灣出品的桌遊都是繁體中文版,份外親切同投入。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氣氛:★★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