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Memoir' 44 大戰回憶錄

二戰結束至今已經68年,而1944年係西方的歷史上,標誌住二戰的轉捩點,係歐戰勝利的開端,特別係1944年的大君主行動成功,一場可能係空前絕後的搶灘計劃,30萬盟軍成功登陸歐洲北部,為德軍敗亡種下無法逆轉的因素,故遊戲以 Memoir'44 為名,揭開一幕幕用血肉堆砌而成的歷史傷痕與記憶。


簡介:
Basic Set 以1944年6月6日的大君主行動為主線內容,包含多個灘頭的登陸戰,以及法國北部對德國守軍的攻防戰。

特色:
遊戲配件精美,數量充足,多變的地貌,除了說明書所例的戰役外,玩家亦可自行製作戰場,又或到官網參考其他玩家的製作,遊戲規則亦不複雜。

內容玩法:
遊戲支援2個玩家,先選擇一場戰役,然後按該戰役的Setup指示放置好地圖上的地貌,設施及兵種,然後就可以開始遊戲。


遊戲以Command Card驅動你的部隊進行戰鬥,而每場戰役都有不同的勝利條件,如佔領橋樑,城鎮,又或消滅一定數量的敵軍。而每次玩家手上的手牌數量都有不同,視乎你選擇的戰役,從手牌的數量及先後次序,以反映一方當時的處境。

玩家輪流打出一張牌,執行牌上的指令,指揮你的部隊移動及攻擊,每次回合結束時就可以補一張手牌。

指令咭係遊戲的核心,幾十張的指令咭雙方玩家都一同使用,當中有一般的指令咭及特殊的指令咭。



一般指令咭打出後可指令咭上所示區域特定數量的部隊行動。


而特殊指令咭的內容則各有不同,從任意指揮4個部隊行動的Direct from HQ至召喚空中武力支援直接攻擊目標部隊的Air Power,再到適用於大量陸軍於前線固守時堆沙包的Dig-In,及對有傷亡的部隊及坦克進行醫療或維修的Medic & Mechanics等約十多種不同的咭牌。

遊戲中雙方的兵種共有3個,步兵,坦克,大炮。各有不同的移動力,攻擊力及射程,而部份咭牌只會對某類的兵種生效。



此外,亦有沙包,鋼架,鐵絲網,模擬戰場的小型設施,增加遊戲的樂趣。


遊戲另一個重點係地貌,Basic Set的地貌有平原,海水,河流,城鎮,叢林,高地,另有橋樑,碉堡等,各有不同的移動限制,防禦及視線阻檔等功用,立體地展現出不同的戰場。


而當你的部隊進行戰鬥時,就會擲特製六面的戰鬥骰,骰面分為星,旗,步兵,坦克,手榴彈,主要用於識別你所擲出的是否與目標部隊單位相同,若是則視為一個命中,而旗則代表目標戰位需撒退一格,星則是特殊效果。


*以上介紹的配件加入了2個 Expansion Set:Terrain Pack 及 Eastern Front


Terrain Pack 加入了多種地貌以及非洲戰場用的地型面貌,以及多場北非戰線的戰役。

而Eastern Front 則加入了蘇聯紅軍的部隊及東線戰場冰天雪地的地型面貌,以及多場東線戰役。


總結:
遊戲過程輕鬆簡單,但又不失策略選項,如對二戰有興趣但不是發燒友的玩家黎講應該唔錯的,但如對主題無甚感覺,則此遊戲並不是一個好選擇。個人認為,戰役圖板唔夠廣闊,只能夠建立一些小型戰鬥,大型戰役放在此細小的板圖上就有失真實感,加上需要抽牌以決定你可選擇的行動,雖說用以模擬戰場上通信困難的情況,但感覺上影響就較實際上為大,起碼真實的戰鬥,部隊作戰前會了解自已的目標,即使上級無指示,但部隊依然會去執行而非不停待命,不過就當係手牌管理吧。以一個輕度策略遊戲黎講,一場一般少於1個小時的遊戲時間,有時用黎過一過癮亦不失為一個選擇的。

最近我研究用IKUSA的兵加入MEMOIR中,模擬日本戰國時代的戰役,效果也不錯的,相信有呢隻Game既朋友閒來無事都可以研究下加其他遊戲入MEMOIR'44 中,或有更好效果。

最後,每場戰役最後一句都係會寫:The stage is set, the battle lines are drawn, and you are in command. The rest is history.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氣氛:★★★★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