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Tide of Iron 史達林格勒會戰 : 土星行動

1941年12月蘇聯紅軍成功擊退莫斯科外圍的德軍,粉碎德軍5個月內敗亡紅軍的計劃。

德軍統帥部於是為1942年的攻勢改變目標,將以紅軍領袖史達林命名之史達林格勒(今伏爾加格勒)為目標,發動代號為藍色行動的攻勢。攻勢初期戰果豐碩,成功消滅30萬紅軍,德軍南方集團軍直指史達林格勒,希特勒認為,只要取下該城,德軍的燃料補給就可以得到保證,而且紅軍的生產基地被佔,將大大打擊紅軍的抵抗,為紅軍帶來致命一擊。

會戰初期,德軍複制大戰前期的戰術般,以空軍大力壓制地面部隊,為陸軍開路,然而,位處伏爾加河畔的史達林格勒,城市規模巨大,德軍的轟炸不旦未能令到紅軍放棄抵抗,反而令到德軍的機動戰鬥單位難以在熔爛的城市中有效展開攻擊,雖然德軍的攻勢最終取得大部份的城區,然而在一河之隔的城區,紅軍繼續動員渡河抵抗德軍,雙方在城區爆發消耗戰,雙方傷亡極大,據講,在攻防戰時,紅軍的新兵生存時間不到24小時,戰況十分慘烈。

直至1942年11月起,紅軍發動天王星行動及土星行動等,目標是圍殲城內的第六集團軍,當時的德軍已經不能與1941年時的實力相比,紅軍決定對城內的德軍發起最後一擊!

本文將揭示當時德軍死守史大林格勒的其中一部份戰況:
紅軍兵力:約1個步兵營,另加1個裝甲連,另有1個裝甲排及2個步兵排正前來增援。
德軍兵力:約1個步兵營,另加2個裝甲排,2個反坦克炮陣地。


▲紅軍一個分隊被分派消滅位於史達林格勒北城區的德軍,該區域共有8處戰略目標,包括城區指揮所,彈藥中心,補給中心,通訊中心等,紅軍兵分兩路,務求於10個回合內佔領該區中至少6個目標,斷絕德軍及後可能的反擊。


▲8個戰略目標,德軍守軍兵力不弱,士氣高昂,他們認為增援部隊好快就會到達,德軍指揮官亦希望以空間換取時間,在城中拖慢紅軍的推進,只要第10合回合結束時,紅軍未能控制8個目標中的6個,則德軍將會成功達到其戰略目標。


▲紅軍進攻初期,德軍在城內調防時的情況,圖中可見於1943年大派用場的豹式坦克(右),德軍特別加派少量測試型號以檢視其戰鬥力,另外亦有中堅裝甲力量,4號坦克及StuG反坦克炮。


▲紅軍首先進攻看似兵力不多的前沿目標,德軍以Pak 40反擊,蘇軍一架SU-122被擊毀,從後而至的4號坦克及StuG反坦克炮亦令蘇軍T-34進攻受阻,並未如預期般順利。


▲紅軍另一翼的進攻,德軍依城固守,雙方靠著建築物互相開火,德軍在此翼亦部署了3號及4號坦克,Pak 40等反坦克火力,紅軍的一架KV1重型戰車首先被集火攻擊,但未被擊毀。


▲紅軍攻擊一個德軍的反坦克炮陣地,德軍裝甲部隊四方湧至增援。


▲裝甲部隊掩護步兵推進,成功佔領德軍的反坦克陣地,奪取第一個目標,紅軍步兵對德軍坦克進行埋身攻擊,德軍裝甲部隊缺乏步兵支援下開始抵抗不住。


▲從德軍後方望去的前線戰況,第一個目標已被紅軍拿下,德軍開始動員後方預備隊上前增援,紅軍多架坦克被擊毀,未進入德軍腹地已經衝擊力大減,,其中測試型的豹式坦克最為卓越。


▲係另一翼,KV-1被擊毀,但T70坦克英勇地衝向4號坦克,以掩護後方的T-34坦克及步兵突破,最終擊毀德軍係此區的裝甲單位,並且與德軍進行反坦克陣地攻防戰。


▲及後反坦克陣地被攻破,但右邊的戰略目標-通訊中心仍然被德軍控制,而後面調動上黎既德軍豹式坦克及MG42重機槍組則壓制蘇軍的繼續前進,雙方係通訊中心週邊進行激烈的攻防戰,特別係德軍優秀的指揮,多次瓦解蘇軍發起的衝鋒。


▲此時德軍的防線開始後移,並調動MG42機槍組封銷紅軍的前進,紅軍為免傷亡不在大街移動只好在建築物中推進,令進度緩慢,左則翼的紅軍遲遲未能奪下德軍的通訊中心,德軍則在重機槍組掩護下向戰略要地增兵。右則翼則推進順利,雖然豹式坦克攔路,在不畏死的T34進攻下,其中一輛豹式被擊毀,步兵開始向中央區的地區指揮所推進。


▲右路紅軍繼續推進,步兵成功擊毀一輛3號突擊炮,而另一架4號坦克亦被鎖定。


▲同時紅軍已經進入地區指揮所清剿德軍,但德軍仍奮起堅守,寸步不讓,此時德軍的防禦可說是成功,因為到目前為止紅軍仍只能攻占1個戰略目標,而時間已經過左5個回合。


▲左路紅軍亦當然明白進度落後,加緊進攻德軍的通訊中心,但德軍抵抗實在頑強,在只有T70火力支援下未能有效壓止德軍的抵抗,德軍依然控制通訊中心,甚至得到過少量後方而來的支援。

終於在第六回合,紅軍的增援部隊到達,T34坦克及SU122坦克被調到中央突破中央區步兵則加強對通訊中心的攻擊,終於通訊中心失陷,紅軍左路正式突破,全線推進,德軍的重機槍組及殘兵退到兩條街之隔的補給中心防守,而德軍的另一組重機槍組則被坦克火力消滅,德軍已無力控制紅軍步兵的滲透。


▲中央紅軍繼續集中攻擊指揮所,後方的德軍都被調上協防,攻防戰再次上演,其中一次,德軍在指揮所只餘下3個士兵,卻仍然抵擋住幾波紅軍的衝鋒,得以挨到增援部隊的到來,令紅軍的進攻進度明顯落後。當時,此區的德軍總指揮官雖然仍被告知德軍援兵將會抵達,但他更明白當時的戰況德軍四面受敵,德軍基本上已經各自為戰,援兵不可能到來,但他仍然希望德軍不會被輕易擊倒,甚至真的可以等到援兵。於是,總指揮要求師部空降鐵十字勳章授與部隊們以提鎮士氣,師部同意。


▲紅軍以步兵的攻擊未能有效快速擊破德軍的指揮所,而德軍只要繼續保持落去,實會令紅軍的行動失敗,紅軍加緊腳步,派出坦克直接攻擊可能有隊友身處的建築物以消滅德軍抵抗,效果顯著,德軍在缺乏坦克部隊還擊下只能逐一被炮彈射殺,指揮所失守只係時間問題。


▲另一翼,大量紅軍步兵繼續向市中心方向推進,德軍被下令要死守補給中心,但兵力差距已經被嚴重擴大,已經無法有效阻止紅軍的進攻,在德軍指揮官的心目中,補給中心只係為著拖延時間,甚至乎中央的地區的指揮所亦然,德軍只希望可以保住地圖左下角的2個目標及右下的1個目標,就能拖死紅軍使其失敗。


▲中央指揮所的紅軍發起衝鋒,他們知道時間無多了,不能被此地拖死,必需盡快突破。


▲德軍後方已經沒有什麼抵抗能力了,紅軍已經深入到德軍腹地。


▲紅軍明白到時間無多,立即抽調部份精銳繞過指揮所突襲德軍在地圖左下方的2個彈藥庫據點,德軍發現後立即從後方調動一隊人馬上前阻止,在紅軍的側面,發現一輛豹式坦克,幸好,及時在遠處被2架T34坦克輪流射擊而嚴重損毀,未能阻止紅軍小隊的突進。


▲最後一名的德軍最終死於紅軍的槍彈下,在角落的SU-122強大火力支援下,指揮所最終陷落,目前為止,紅軍只佔有4個目標,時間只餘下1個回合,紅軍必需在本回合中取得額外2個目標。


▲餘下1個士兵的德軍仍然堅守補給中心,隨後被一湧而上的紅軍消滅,補給中心失陷,紅軍距離勝利尚餘1個目標。


▲最終,勝利女神繼續站在紅軍一方,紅軍的精銳部隊突擊德軍的彈藥庫,德軍的一名軍官逃出,但被後來包炒的紅軍擊斃,死於鐵路旁,終於,紅軍及時控制其中的6個目標,剩餘的德軍亦四散逃逸,紅軍獲勝!


▲紅軍最終獲勝,此戰,紅軍傷亡率為68%,而德軍則損失95%,而被答應空降的鐵十字勳章最終在失守消息確認後被取消。

整個紅軍的攻勢持續至1943年2月2日,被圍的9萬多德軍被希特勒要求不能撤退,堅守到底,最終德軍元帥決定率部投降,至此,納粹德軍敗亡紅軍的夢想幻滅,軸心國軍隊損失30萬人以上,蘇聯計同平民的傷亡亦達百萬以上,此戰亦令德軍在東線的主動權失去,德軍開始在東線轉攻為守,而紅軍的復仇之火才剛剛燃起,投降的德軍最終只有5千人回國,其他絕大部份死於集中營中。

10個回合的戰鬥約進行了5小時,當中的一些規則曾經修改過,本戰役劇本亦只係個人創作,遊戲本身並沒有此戰役劇本,紅軍出動的步兵戰位為25個小隊,T34坦克7架,KV1 1架,SU-122坦克2架,T70偵察坦克2架。德軍共有18個小隊防守,3架豹式坦克,4架4號坦克,1架3號坦克及1架3號突擊炮,遊戲使用了Tide of Iron + Stalingard + Fury of the Bear+Memoir' 44的 4號坦克及鋼架鐵絲網,如非第六回合增援的紅軍帶來新的裝甲德軍極有可能在此局中贏得勝利,遊戲中感受到依建築物防禦的重要性,城中建築物一層一層,好像永無止盡,紅軍裝甲部隊不能自由在城中進行支援,絕大多數的攻擊需要紅軍步兵不計傷亡去發起,史達林格勒會戰名乎其實係一個地獄熔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