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Twilight Imperium 3E 帝國曙光 3

2個月無寫過Blog 今日講下我FFG 3大老之一 Twilight Imperium 帝國曙光 



乜野叫得上做Epic Boardgame , 我覺得TI 絕對有資格叫得上EPIC!

簡介:
點解叫帝國曙光呢? 故事背景講述曾經有一個非常強大既銀河文明,在拓展疆域時不斷降服其他文明,而願意投靠的種族則得以在其帝國的議會中佔一席位,為帝國內的大小事發聲,為繼續拓展整個帝國既勢力而出一分力,然後,經過長時間的征戰與拓展,帝國既勢力遍及銀河,國力達到巔峰。

銀河
然而,因疆域已難再拓展,各族之間不再為發展帝國而努力,相反開始為其本身既勢力互相爭權奪利,而銀河議會亦因此失去作用,各族開始互相攻伐,經歷幾十年既戰爭,銀河帝國最終被其他勢力推翻,帝國滅亡,但各族仍未有收手,最終導致銀河的各個勢力國力倒退,經濟崩潰,無力再戰,係未有一股勢力可以統一各族之前,各族唯有暫且退縮至各個銀河邊陲,默默休養生息。

如今,各勢力又再次準備捲土重來,希望成為新一代銀河的霸主。
淨係呢個背景都已經夠EPIC!

特色:
基礎TI共有10個不同能力與起始行星的種族可供選擇,最多支援6個玩家(圖片中的遊戲原素包括第一個加強版Shattered Empire),每個國家亦有多種兵種可以選擇,遊戲原素包括招兵買馬,星艦戰,區域控制,資源爭奪,議政,貿易,海量既行動咭(主要用於戰鬥時執行一些戰術),海量既政務咭(一些需要玩家共同決定既議題,而及一些需要玩家表決的法律),大量科技以供研發增加國力,多種不同既銀河面貌板圖,以及大量零零碎碎存在於是於銀河的原素,遊戲範疇涵蓋非常廣闊。EPIC!

連增SE加強版合共14個文明
內容玩法:玩家先從各種族中選取一個,每個種族咭背後都印有其背景描述,正面則印有種族能力,起始兵力,一些遊戲流程,以及從貿易所得的貨品區,用以執行行動,使用策略或管控船艦數量的區域。

各種不同的起始區域


遊戲透過使用本身有限的指令標記,依照每回合競標所得的順序咭順序進行遊戲,而順序咭本身亦有不同能力,例如增加你的指令標記數量,進行貿易等。而指令標記使用後即置於板圖上,代表以激活該區域,被激活的區域可進行多種行動,如移動,攻擊,建設等。而指令標記的背面則是一隻船艦,反轉置於船艦區域則代表每個你控制的區域的星艦上限。
故此每回合玩家會回收一定數量的指令標記,玩家需重新將其分配至你控制的種族圖板上,行動,策略及船艦區域的指令數量。一旦分配後緊接的回合就不能改變,而在策略區中使用的指令將不能回收。

無盡飛行,EPIC!
玩家一面要拓展自已的勢力提供自身的資源及影響力,一面要小心防範接鄰的其他玩家會否入侵領土,而玩家的目標則是要達到一定數量的分數以勝出遊戲,每次遊戲都會隨機抽出若干任務咭,玩家可隨意完成任一任務,當完成一項任務就置一個勢力標記於該任務上,代表你已完成該任務,並得到相應的分數,一般達到10分則可勝出遊戲,不同玩家都可完成同一個任務,而玩家亦可前佔領板圖正中的銀河帝國首都行星,配合順序咭每回合獲得1分。



遊戲核心固然係星艦戰,從不限數量的戰機,至運兵船,驅逐艦,巡洋艦以及無畏艦,戰鬥恆星。(最新的加強版更推出旗艦,各族既旗艦能力皆不同,各族只有一艘)。

所有星艦
除了星艦外,亦有陸軍,船廠,以及行星防禦系統保護領土。

版圖有多個6邊型小版圖併合以成,當中有不同既行星,行星已標記出其資源數及影響力數,資源用於建設時使用,而影響力則於表決時使用。除了行星外,亦有貿易站,不過通行的超級新星,阻礙移動的小行星帶,以及可穿梭遠距離區域的蟲洞等,盡量屋示出太空既風貌。

Opitional Rules中亦可提供一些模擬未探索行星可能出現的情況,如發現一些敵意的原住民,一些可用既船廠,發現強幅射,毒氣等等幾十種狀況。當玩家登陸該些未探索既行星就翻閱其探索標記以判定狀況,但較多是不利的。



另外亦每個族種亦有3個領袖可選擇,每個人物都有不同既職業,如將軍,科學家,特工等,不同既職業會有不同既能力,如可用於戰鬥增益,減少建設資源等。



加上加強版SE,最多可支持8個玩家,EPIC!



玩家擴張領土,增強兵力,配合外交,科技發展,政治表決以盡快完成任務,當中科技以科技咭表現,每成功研究一項科技,將其置於你種族圖板上方代表以掌握該項科技,然而,科技的升級環環相扣,玩家可參照說明書背頁所示的科技樹圖查找如何升級(EPIC!)而科研需要的資源不少,如何平衡各項支出,玩家需要取捨。

政務咭,當中需要表決,亦一些會影響以後整局遊戲的規則
科技樹
總結:
TI3 我玩過幾次,但係實在無深入咁玩,可能因為太EPIC,遊戲俾到玩家既野太多,消化每樣野既時間不少,就算中文化,亦唔會有太大作用,不能否定遊戲有一定策略成份,但其他因素太多,玩家跟本難以預計要在幾小時的遊戲中要衡量如此多問題,從各族本身既能力差異,順序咭的能力及順序,兵力所需的資源與建設選擇,探索新星系可能出現的風險,行動咭使用的時機與能力,行動標記的分配,不時出現的政務咭所需的表決,任務執行的計劃,敵我外交的變動,科技研發的選擇與時機等,一一都需要玩家選擇留意,除非玩家本身非常鐘愛呢個主題,以及非常樂意用大約4-6甚至7-8小時用心去遊戲,否則未體驗艦戰的樂趣之前,心志都已被遊戲的多元所消耗,好多時玩家只能盡量選擇,但不能全力用心去計劃,因為遊戲所需時間實在太長,而玩家與玩家之間的等候亦太長。故此,遊戲實在太EPIC,如果無EPIC既玩家,根本難以應付,我個人而言,認為遊戲製作認真,只係元素太多,科技研發比較繁複,難以方便簡明地讓玩家了解其他玩家所掌握的能力,如果略為簡化,應該會係一個唔錯既遊戲,我仍然期待可以遇到有D 真係夠EPIC既玩家同我玩一場盡興的TI!

評分:★★★☆
策略度:★★★
簡易度:
耐玩度:★★★☆
氣氛:★★★★☆
(5星最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