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Battlelore 2E. 戰爭之道 第二版 小心得

戰爭之道呢隻GAME到目前都玩左幾局 感覺唔錯 有一些小心得想分享下:

首先我覺得隻GAME戰鬥並唔係獲勝既主因,兵種既選擇及布兵的位置先係重點,因為一局GAME其實好快,唔似M'44有時會有D拖延既情況,原因係勝利既方式改為視VP,如果你已經落後重拖延既話好可能萬劫不復,亦因為咁,明智地布兵可為你把握戰機,一旦布局失誤,即使未開戰,其實勝負已分。


另外,由於徵募的兵數不能多於50POINTS(加設指揮帳蓬可增加5P.),部隊數量唔多,兵力在前線折損的影響不少,特別係你的重心部隊。例如本戰事你想用騎兵部隊突破,再以精銳部隊鞏固,其餘步兵弓兵作支援。一旦戰事未如預料,騎兵部隊折損太多而未能成功突破,則後方的部隊作用有限,整個戰略亦難及時調整,餘下的時間你可能只能作被動的抵抗或反擊,但勝利將徐徐落在對方之手。

戰鬥擲骰,以原整既部隊為例,一粒骰至少有1/3既機率造成傷害,其次,擊退亦有機會造成傷害,再加上"英勇"效果的Buff,成功造成傷害的機會其實唔少,指揮部隊作戰時,我認為應該以謹慎的角度出擊,假設前方敵人有2隊部隊,當中1隊餘2個模型,另一隊餘1個模型,你有2隊部隊可以在此次指揮中可觸及該些敵方部隊,你會選擇分別出擊以圖消滅對方2隊部隊還是集中先消滅其中一隊呢?我覺得假設無任何其他因素的前題下,應該集中消滅剩餘2個模型的部隊先,因為全部未擊中的機會其實唔少有,一旦分兵而兩邊都未能成功消滅對方,對方在下一回合就有機會作出反應,亦令到我方是次攻擊失算,浪費一次指揮他們的機會,4張指揮咭在指揮時其實並不有很大靈活性的,下一回合你未必會可以再次指揮他們,又或下一次有其他更需要指揮的部隊,所以我寧可集中消滅敵軍餘下2個模型的部隊,都不貪心打算一回合全滅2隊,失算的話後果嚴重。


LORE咭,令到遊戲有深一層思考的層次,首先你一回合中只能打出一張LORE咭,而LORE咭又有COST,你用邊張,主動帶起節奏,定係留LORE以待時機?一粒骰有1/6係LORE,即係話,就算你在戰鬥時擲得出LORE而未能擊中,亦可獲得LORE去使用LORE咭,算是一些補償,平衡了一點骰運的影響。

VP,遊戲以VP衡量是否勝利,殺敵未必有好處,堅守可以獲得VP的位置,以逸待勞會對敵方有更大的打擊,遊戲中應重點攻略VP位置,盡可能在一回合多賺VP,因為16VP就會勝利,而且遊戲的節奏其實很快,如果在前段時間你可以不計代價去賺VP,對手即使在後段時間形勢大好,在VP落後的情況要追回就有難度。追殺對方以防下一回合他的反擊定係佔領VP位置,我個人傾向後者。


縱合以上,我覺得帶來勝利既方向係:
1)布局要明智,了解自已及對方如何可以獲得VP,從而作適切的布局。
2)管控風險,累積小勝為大勝,莫為大勝以置自已珍貴的部隊於危險中,打有把握的戰鬥。
3)緊盯VP,遊戲目標不是殺敵,而係VP,重視獲得VP的方法,盡量在一回合獲得比對手多的VP。

由此可見,BATTLELORE的策略性實比M'44大得多,而且精美的部隊其實只係附屬係你的策略之下,缺乏遠見目光,空有一身武力亦無濟於事。當然,如果你骰運真係差到貼地,近戰時3粒骰1粒HIT都打唔中又要唔中LORE,唔中"英勇"效果",唔中"擊退",只係中剩餘的1/6"穿透",咁都無話可說,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命也。

PS: 我發現一個奇怪的地方,在盒背,有一隻勇士巨鵬非常勇猛咁擒殺敵人,但係果D被擒殺既唔係正正係人類咩?唔通畫錯左定係另有故事呢?唔好話我知係帶緊佢地飛。

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

BattleLore (Second Edition) 戰爭之道 第二版

從最前線的一紙文書,揭示出一場激盪的戰役即將爆發,人類多次忽視北邊蠻族的威脅,直至死守的諾德嘉爾堡堡主被尤薩伊利安軍隊打敗擊殺,諾德嘉爾堡失陷後,人類才驚覺,他們又再要踏進戰爭,而且將是一場捨死忘生,不勝即亡的戰役。



遊戲係由原Days of Wonder 出的Battlelore,後又FFG推出的第二版,雖然第一版被FFG收購了,不過FFG只延續多一陣就唔見再有推出新的Expansion,或者佢地一心就諗住用呢個遊戲既核心系統去推一隻佢地自家既遊戲。

終於,Battlelore 2nd Edition推出了,在眾多遊戲背景中,FFG自家的奇幻主題就係符文時代,所以Battlore亦用上同一背景。


由於我無玩過BATTLELORE第一版,所以只能與另一隻更原始的遊戲:MEMOIR' 44做比較,首先棋子數目較M'44少,但體積大得多,兵種亦較M'44多,而最吸引我既地方係每場戰鬥都可以自組軍隊去作戰,而且地圖的簡選亦不再是預設,沒有一場戰爭是重複的!


首先,遊戲不再像M'44,雙方簡選1個戰役去玩,而係每個族種各自有1set每set7張的地圖設定卡,每張卡只會顯示地圖一半的地貌及我方可以部署部隊的位置,每次遊戲時抽3張地圖,從中選擇一張作為你本戰遊戲的地圖,不同的地圖會有不同的勝利點數(VP)獲取方式,而不再像M'44般擊殺部隊而獲得VP。


地圖標示為A,B,C,D,除了隨機生成地圖外,在可選規則中,玩家可以選擇玩戰役模式,首先使用最左方A1的地圖作為首次戰役,接著獲得勝利一方可在他的B1或B2地圖中選擇其一作為下一場戰爭的地圖卡,而輸的一方則只能使用1號卡(B1)卡,故此,勝方會知道敗方選擇的地圖卡從而大略知悉對手的獲勝條件,部署等,而你則可因應而選擇自已較有利的地圖卡,以此方式連戰4場後,獲得最高VP的一方勝。不過我自已較傾向於總勝場較高的一方勝,和則計VP。


選擇好地圖卡後,玩家就拿取已方的部隊徵召卡,卡的數量等於本遊戲可提供給玩家徵召的部隊數,如弓兵遊戲中共有15隻,每隊3隻,則你會有5張弓兵的部隊卡,然後,玩家決定是於戰爭徵召什麼部隊出戰,卡的左下方印有徵召該隊部隊的費用,另有血量,攻擊力,移動力及部隊特殊能力略述於卡上。


每場戰爭限使用50點資源去徵召部隊,如上圖,合共徵召了費用49點的部隊:6*2+ 6*3+ 8 + 4*4 + (-5)。當中,玩家可選擇放設一個指揮帳蓬到地圖上以增加你可徵召部隊的點數5點。壞處是,當你選擇設立指揮帳蓬,在部署部隊時,你的真實部隊不能部署於超過指揮帳蓬橫距,並且一旦被對手佔領,帳蓬會被移除,對手獲得2VP。


接著玩家參照地圖卡,秘密地(徵召卡FACE DOWN)部署自已徵召的部隊於地圖上,常雙方部署好後,才一起將徵召卡翻面,以顯示在該格上你徵召的是什麼部隊,然後拿取對應的部隊模型以完成最後的setting,至於偽裝部隊翻面後就移出遊戲。


遊戲中共有兩疊牌供玩家遊戲中抽取,包括指揮卡,LORE卡(戰爭之道卡),指揮卡就如同M'44般,每回合打出一張以指令場上部隊移動及攻擊,而LORE卡則分為2個族種,提供使用該種族的玩家更多該種族的特殊能力及殺著。玩家起局時各自抽6張指揮卡選取當中的4張為手牌,並各自抽取3張自已種族的戰爭之道卡並選取2張為手牌。


戰爭之道卡,我認為係遊戲一大賣點,左上方標有打出該卡的費用,而費用一般可從戰鬥的擲骰結果中獲得,視乎時機打出以增加部隊能力以至扭轉局面,而且卡牌顏色鮮豔奪目,為遊戲生色不少。


勝利條件為在起始玩家開始他的回合時,如有任一玩家的VP有超過16,並且高於對手就會獲勝。而消滅所有敵軍亦可獲得勝利。不過玩家獲得VP的數量靠TOKEN顯示,略感費時,而且對手或會不時查問擁有的VP量,有見及此,在BGG中有玩家自制VP 及 lore tracker,而小弟就打算用Starcraft the boardgame既VP tracker(如上)。


遊戲中提供4粒戰鬥骰,大多數玩家都抱怨唔夠骰用(M'44有8粒骰),因為好多時擲骰都超過2粒,遊戲時骰仔不斷傳黎傳去,我覺得係FFG慳皮的一大敗筆,FFG亦急急推出DICE PACK(或者根本係PLANNED?) ,希望日後其EXPANSION會有更多骰仔。


骰仔在戰鬥中使用,用以判定玩家是否命中,是否會令對手撒退,獲得LORE,發動特殊能力等,簡單而且直覺。


遊戲中尚有不少規則細節,例如上圖的撒退,M'44是會退回靠近已方玩家的格子,而BL2E則更真實地表演中該被擊退部隊應求撒退的方向。另外還有支援規則(可令被擊退的部隊無視該效果),虛弱部隊規則(只餘下一隻棋的部隊攻擊力被削弱),反擊規則等等,雖然只係較M'44有少許修改,卻大大讓遊戲進步,加上BL2E的兵種能力,LORE卡,組兵,地圖設定,VP獲得等等,遊戲過程遠較M'44有趣。

最後,幾張遊戲配件的特寫:

體積夠大,放係版圖上更有感。


傳奇部隊,勇士巨鵬,飛行部隊,無視地形效果(包括好處及壞處)。


遊戲版圖,比M'44靚得多了。




對比符文戰爭(Runewars)的模型。因為Runewars無符文魔像及尤薩弓兵,所以就沒有拿來對比了。

總結:
試玩左一次,沒有失望,期望快出Expansion,到底會係出族種Expansion,兵種Expansion定係現有部隊的Expansion呢?原本對遊戲兵數的數量略感不足,不過玩過之後,即使你用到12隊步兵,實際戰鬥時其實沒有作用,適切使用自已有限的部隊,明智為其部署一個最佳的位置以謀取最大利益,先係遊戲想要帶出的感覺,而不是千軍萬馬的場面。

模型質量很好,不過運送過程可能出現模型折斷,我的人類3隻步兵右手斷了,騎兵有一隻人馬分身,不過都可以用AA膠簡易貼合。開箱時,留意部份模型需自行簡單組裝,基本上可無需膠水,不過部份配件細少,開袋時要留意。

如果本身鐘意呢類形輕度戰略的遊戲,指揮軍隊作戰,我認為BL2E係不二之選,雖有擲骰,抽牌等運氣原素,但實不失策略部署,一個較對手成功的部署及估算,如何有效地攻略地圖上的VP,你只需要較少的運氣則可以獲勝,正所謂〝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19/6 補充:
經過更多次既遊戲之後,覺得隻Game始終未夠深度,戰鬥前的兵種選擇及排兵布陣較之後的命令指揮更重要,戰場縱深不足,玩家的指揮好似未能好好發揮,而且部份排出的部隊實際沒有指揮過遊戲就已經完結。
拿取VP的方式較容易,所以過程可以好快,對手可能未有足夠的時間(或者無好牌)回應下,VP已經拋開,後期亦難以追回,所以前期選兵布陣非常重要。

從軍事角度出發,要打一場勝仗,前期部署當然有決定性的影響,但從遊戲的角度出發,部隊到達戰場上與敵軍交戰先係樂趣所在,呢隻遊戲如果一方的部署出現缺失就有機會令到該戰出現早期就可以預視勝負的情況。

所以遊戲的樂趣在真正接戰之前已經開始,要估計對手的部署,你會點樣應變,對方會出咩部隊係咩位置?會主動出擊定堅守較有利?係布兵的過程有著同其他同類遊戲所沒有的感覺,亦應該係呢隻Game最吸引人之處。

遊戲的其他優點係玩家可以好方便咁短時間內與朋友自組兵對戰,對於鐘意自已"組兵"的玩家,但又唔係什麼老手黎講,呢隻Game已經有晒好好的組兵配件,日後當擴展推出,玩到100points的對戰亦無問題,FFG官網亦有戰爭之道的地圖設計程式可供玩家自設戰役。

評分:★★★
策略:★★★
簡易:★★
耐玩:★★
歡樂:★★★★
(5星最高)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吹水POST

呢個月暫未出過新POST,諗住介紹下新買既GAME,但因為有D未玩過,有D又未玩得好了解唔想太武斷,黎緊就快會收到BATTLELORE 戰爭之道中文版,由原本一出既時候覺得MUST BUY,到之後又有保留,始終都係M'44既系統轉出黎既GAME,而且兵數唔係好多,擔心可變性大唔大,不過,算啦我覺得我遲早都係會買,就不如即刻買啦,希望唔會失望,如果收到感覺滿意有機會買晒全個SET,收到會立即打個開箱文呃下POST,見外國既開箱文,D兵有D散件要組合,唔知易唔易整同易唔易甩。

呢隻GAME有可能係本年內最後一隻"新"遊戲,想係到睇新GAME開箱就可能要失望了,本年應該會集中係EXPANSION,不過應該都唔會買太多,一來空間,二來時間,三來$$,而且要俾D時間玩返之前買既GAME。

最近玩緊一隻叫"爐石戰記"的電腦咭GAME,可以與朋友對戰,亦可與世界各地既人玩,自已砌DECK,唔洗錢,都幾好玩,時間快,或者稍後可能會講下呢隻GAME。